天街小雨

那裡有一線曙光,直直地透進深淵裡來。伸手就能摸到似的。

“魚兒魚兒水中游……”
魚兒魚兒,雨兒雨兒~

我是一隻小魚。
我在幽暗的深藍色海裡,見過傾盆大雨,一根一根針似的刺入海面。
大網捕不到魚,因為所有的魚兒都深藏進海底的石縫間。
我們害怕雨,那是傷魚的利器。

後來,我輾轉進到你的魚缸。
淺淺的,透明的水。
幸好這裡不會下雨,否則太靠近水面,我將無處可逃。
而你喜歡對著我傾訴。

不知道你知不知道,我聽不懂你沒有泡泡的語言。
你卻捧著魚缸,好像抱緊我。
有一滴雨,迸出你的眼睛,滑落臉龐……咚的一聲,砸進水裡。
在這小小的空間裡,回聲很響亮。
我游過去,接住它。
接住這滴圓潤的雨。
它砸下來,應該刺穿水面,傷害我。
可我沒有一點感覺。
它碰碎在那道不能踰越的界線線之前,消融得不見蹤影。

不知道你知不知道,我聽不懂你沒有泡泡的語言。
可是我看得懂你的眼睛。
那滴消融了的雨,在這淺而透明的水中擴散。
連我吐出的泡泡都染上海水的深藍色。
那是蒼茫茫的憂傷的顏色。
為什麼你的眼睛和天空一樣的下雨呢?
又為什麼下雨時的天空和你的眼睛一樣滿溢著憂傷?

我看得懂你的眼睛,可我聽不懂你沒有泡泡的語言。
我無法得知你究竟為何憂傷,就好像我始終沒有弄懂,雨滴,到底會不會傷害魚。
……到底會不會傷害我?

我是一隻小魚,吐著深藍色泡泡。
活在你眼裡的雨染成的鬱鬱水缸中,游來游去,游來游去……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