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街小雨

那裡有一線曙光,直直地透進深淵裡來。伸手就能摸到似的。


我第一次見到她,是在圖書館。
回到座位上,旁邊的位子多了個人。
我瞄了一眼。
她在看幾米,和我一樣。
我輕輕拉開椅子,坐下來。
豎起書,再偷偷的探頭望去。
她撐頭朝着相反的方向,我看不見她的容貌,她的表情。
可我看見一滴眼淚,滴在她按著書的手臂上。
再緩緩滑到書上。
那裡寫著,「如果所有的事都能重新開始,那有多好。」
噢,我心想,一個有故事的人。

很久很久以後,我發現,我當時錯了。
每一個人都有故事,有淚。
她很平凡。
平凡而憂鬱的活著。
和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沒有什麼不同。
而我只是,碰巧抬頭,看見了她的眼淚。
看見了她的憂鬱。
所有的緣分都是殊途同歸。
我們,也並沒有什麼不同。
很平凡的,平凡而憂鬱的活著。
默默祈禱著,每一個清晨,每一個夜晚。
對著每一陣風,每一片雲,每一個神聖的雕像。雙手合十。
如果所有的事都能重新開始,那有多好。

後來我問過她。
為什麼天亮了,夢就會消失?
她告訴我。
這或許就是為什麼。
為什麼我們都平凡而憂鬱的活著。
為什麼活著總是平凡而憂鬱的。
為什麼平凡,為什麼憂鬱。
還有,為什麼活著。

為什麼活著?
如果所有的事都能重新開始,那有多好?

评论(5)

热度(7)